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

中国女人集体不优雅,是由中国男人集体不绅士造成的

有一项调查显示,中国女人的优雅程度远远少于其它国家,很多男人高喊着中国女人不优雅。但是,中国男人不绅士,中国女人想优雅也是难事。国外女人优雅有一个很重要的环境,那就是国外男人集体绅士。他们虽然没有高喊维护妇女权益,提高妇女地位,但他们尊重妇女、女士优先的风气弥漫整个社会生活。不像中国,在家里有大男子主义;在公共场合,面对陌生女士,男人们少有怜香惜玉之情怀,与女人挤公汽、抢坐位;在这样的环境里,女人无法优雅。




身边绅士太少
赵丽娟 莱德尔外语培训学校教师
大街上,吵得凶的、骂得难听的大多都是男士,每次上公交车、排队交款或是排队参与公共活动,抢在队伍最前面的通常都是高大的男士,这样的男性缺少关爱女性这样最起码的道德修养,何谈绅士?

男人只对漂亮女人绅士
张郁华 营销经理
很多男人只对不是自己老婆的其他漂亮女孩绅士,给她们开车门、让路、拿包包,而对其他人则无视,尤其是对给他洗衣、做饭、带孩子的老婆,别说绅士,连谢谢都不会说,只知道心安理得地享受。

绅士是发自心底对女性尊敬
张婷 经理助理
都说两性关系折射社会的文明程度,可是我们身边很多男人眼里的两性关系似乎更多地表现在“性”的感官刺激上,根本很少有男性愿意平等并用“心”地与女性对话,这样的男性即便表面工作做得再好,也只是像用过的LV卫生纸昂贵却也只是垃圾。


绅士
什么样才算绅士,绅士的标杆是怎样的,估计身边很多男人都觉得自己已经够gentleman,怎么身边的女性还是满腹怨言?
都说,欧洲国家多绅士,尤其是在法国,更多的男士都尊崇着“Lady First”的绅士理念,托萨,这个土生土长的法国人带给我们在那个国度里绅士的蓝本。

绅士就是要让对方舒服
托萨 来自法国
法国男人,被誉为世界上最浪漫、最具绅士风度的男人,托萨正是这其中一员,他从小开始接受法兰西的教育,2002年从法国来到长春。托萨把和记者的这次见面确定为朋友式见面,所以特意穿得很随便,因为他知道中国的记者工作的时候穿着并非正装,所以,托萨很“配合”地穿着休闲装。
在这个法国男士的眼里,真正的绅士完全出自贵族,从小开始接受的是贵族化的教育,尽管贵族学校学费很高,但是家长还是会把孩子送去那样的学校接受教育。贵族学校不但会教孩子一些习惯性的礼仪,还有从小学习那些只有贵族该做的休闲运动。这些学校培养出来的人,浑身散发出来的都是绅士的气息。
绅士很注重自己的身份,他们在高档的休闲场所会有自己的VIP席,因为这样的席位其他人不会做,只属于一个人;买衣服他们会选择自己去定制,要的就是和一般人不一样,手表他们会选择那种世界上仅有几款的限量版,因为这样才是对自己身份最好的证明。在法国,也有高档商场和平民市场,即便是完全一样的东西,尽管要多花费很多钱,但绅士也会选择去这样的商场,因为他们觉得那里才是他们应该去的地方。
但是在法国,真正的绅士和朋友在一起时不会让对方不舒服,如果大家一起去一般的酒吧,他不会抢着付账,表现出自己很富有,更不会拼酒,如果对方因为喝酒喝多了,吐了或者有其它不文明的行为,下次大家再见的时候,他会尴尬,所以绅士是绝对不会让对方难堪的。
如果是和女性接触,绅士更会注意站在对方的角度,首先考虑的是对方的舒服度,而不是自己。譬如,第一次和女孩子见面,他会习惯性地为她开门,为她挪椅子,买单的时候也不会在对方面前,为了避免对方不好意思。第二次见面可能就会送花,送她回家,无论对方是不是自己心仪的女性,在法国真正的绅士都会这样做。和对方在一起,不会考虑花钱多少,而首先想的是会不会让对方高兴。
雅女
优雅,是每个女人的梦想,那么如何成就优雅?男人绅士,女人优雅到底有何关联,我们选取了两位众人心目中的优雅女性,看她们如何说。

优雅就是要坚持做好细节
一洋女士,著名形象设计专家、色彩顾问、女性培训专家。她的新作《魅力达人——打造优雅时尚的品位女人》受到全国女性的追捧,一洋本人正在全国巡讲,告诉女人如何优雅。

出场人物:一洋 吉林省一洋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

“女人的优雅,无关乎她的外貌,漂亮只是暂时的,随着年龄的增长,逐渐与漂亮无缘,但是女人的优雅却可以维系一生。”
一洋,优雅女人的典范,在她看来,女人的优雅在接触第一面的两分钟内就有所体现,第一分钟的优雅,从她的服饰、肢体语言以及面部表情上体现,也就是外在的优雅;第二分钟的优雅则从她的谈吐、她的思维格局上来体现,也就是内在的优雅。有内在的支撑,才有外在的两分钟以外的优雅表现。
要想让自己优雅并非难事,完全可以靠后天的努力让自己逐渐地优雅。在一洋看来,一个女人要想让自己一直地优雅,首先在骨子里要把自己当成贵族,真正的贵族,不是非得夸张地戴满卡迪亚、蹬着三寸高跟的Chanel,因为在她们看来,那是粗俗的暴发户,而与优雅并不搭边。
优雅是一种细节体现,尽管她们的经济水平一般,但是她们骨子里一直把自己当成贵族,走在街上,很自然地表现出那种平和,不去和(平民百姓)一样去争打折货、去抢公车坐位,而是顾自地守着自己的那份优雅。
女人的优雅完全可以在后天造就,简单的方法就是,别人知道但做不到,或者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你去做,你去坚持。优雅的人少,正是因为很多人做不到,简单的例子就是,谁都知道女人要修身养性,要每天看书提升自己的气质,可是坚持的有多少;谁都知道,女人要外表漂亮,每天都要坚持认真洗脸,收拾妆面,注意走路姿势,甚至拿包姿势,可是又有谁能天天注意?正是很多大家都知道,但却忽略的细节被重视,才是成就优雅女人的本质。
真正的优雅女人,要把身边的男人带动起来,让他们受自己的优雅影响而不好意思不绅士,那才是我们每个女人最愿意看到的。


优雅需要文化积淀
李军出身书香门第,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。她创办了吉林省上岛咖啡实业有限责任公司,所经营的上岛咖啡、哈里欧西餐厅成为许多绅士、淑女休闲娱乐的首先之地,同时为西方文化的传播做出巨大贡献。

出场人物:李军 吉林省上岛咖啡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

爱穿休闲服、喜欢开沃尔沃吉普的李军给人的第一印象似乎和优雅并不搭边,然而,在与她的接触中你会发现她的沉稳、她的知性、她的气度都将优雅诠释得淋漓尽致。虽然,没有华丽的服饰,没有精致的妆容,但我们在李军身上看到了岁月的磨练和气质的升华。正如李军所说,优雅需要经历来打磨,需要文化知识积淀,需要自己不断的完善,才能侵入骨髓,形成不张扬、不抱怨、不沮丧,沉静如水,淡定如菏的气质。
成为优雅女人是很多人的梦想,如何成为优雅女人,李军认为最重要一个前提因素是母亲教育。李军出生于书香门第,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,经历过上山下乡运动。因此,母亲不喜欢把李军培养成具有小资情调的淑女,而是用家训、古训来教导李军。在李军的印象中,母亲对她的要求十分严格,她常常告诉李军,到别人家里不要坐床,吃饭不要说话,拿筷子时不要翘小手指等等。良好的家教,成为日后李军成长中最为重要的一课。
优雅的女人,与之相对应的是绅士男人。然而,身边总有一些男人缺少绅士风度。“上电梯,男人会一起挤。去饭店用餐,也很难看到男士为女士提椅子,所以很多时候,优雅的女人遇到并不绅士的男人,想优雅也优雅不起来了。”李军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绅士。在教育儿子时,李军从小向他灌输一种观念,即男人是水泥做的,钢筋铁骨;女人是水做的,会很柔弱。水泥要维护水,男人要懂得照顾女人。
生活中,很多男人、女人学着杂志、电视里绅士、贵族生活。在李军看来,他们骨子里也许还并不具备优雅,只是外在的一种形态,但他们希望成为那样的人。相信随着不断地积累和沉淀,优雅也会变成他们自己身上的气质了。

典范
优雅和绅士和谐“传染”
他,是员工眼里最绅士的老板,也是太太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公;她,是朋友眼中优雅的典范,是老公心里最温柔可人的太太。

出场人物:杜信平 长春市怡阳房地产公司执行总经理 尹漫丽 全职太太

与杜信平夫妇相约在逆时针咖啡厅。尹漫丽脸上略施脂粉,穿着素雅衬衫。当服务小姐把茶端到她面前时,她浅浅地笑,轻轻地说声谢谢。先生杜信平则是一身西装打扮,举手投足间深沉、儒雅,气度非凡。男人绅士、女人优雅,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。说起原因,两个人几乎同时说出是“传染”。
杜信平和尹漫丽结婚11年,浪漫早已经被平淡的生活取代,但是两个人之间的尊重程度和感情一样日久弥坚。谈起这些,杜信平把这一切都归功于太太。在尹漫丽身上,有一种淡雅、淡定,一种对生活对人生目标静静追寻的从容。她独立的人格,独立的思想是杜信平最为欣赏的。他开玩笑说,“在她的影响下,我身上那种男人本身固有的粗犷和野性被进化得一点都没有了,看到她即便做全职太太,还是没有忘记提升自已,看书、看报、茶道、插花,想让我不温柔、不绅士都行了。”
同样,说起丈夫的优点,尹漫丽一脸的幸福,“是老公给我营造这样的氛围,即便我因为学插花、练瑜珈忘了在家等我吃饭的老公,他还是会很包容地送我拥抱。”在尹漫丽眼里,丈夫虽然言语不多,但是对自己的照顾却是无微不至,即便是和下班后,妻子习惯性地帮着拿衣服,递拖鞋,杜信平总是不会忘了和妻子说谢谢。甚至在工作中,杜信平都被同事公认的最为绅士的老板,他会为女士开车门、倒水,在他的身上看不到领导的架子,反而一直给人以平和、亲切的感觉。
在杜信平和尹漫丽看来,优雅是靠每天晚上夫妻一起阅读,靠不断的领悟和思考,靠着心底对彼此深深尊重共同培养的。

专家
家长要给孩子起带头作用
东北师范大学哲学副教授社会学专家 胡晓红
“Gentleman”是西方说法,在我们中国人古代,“绅”的意思是指有地位的人腰间束的宽腰带,这种腰带具有约束的作用。所谓绅士,指的是有规范约束的人,而我们现在所说的绅士,大多数时候是指西方社会的绅士,包含平静、温和、高尚、优雅的特质。而在中国古代,但无论西方还是东方,对于绅士的概念有一点是一致的,那就是绅士一定是有文化有教养的人。
如何成为一个有文化有教养的人,这和他所处的社会环境有着极大的关系。经济、教育、还有传统文化的熏陶,这些都是培养一个绅士和一个优雅女性的必然条件。
在英国有句古话,“一夜可以出一个暴发户,而培养一个绅士却需要三代人的时间”,言下之意,要想培养好自己的孩子,作为家长首先应该从自己做起,让自己逐渐优雅、逐渐绅士,才会给孩子起个好的带头作用。
为何欧洲国家多绅士,多优雅女性,那是因为那里的男人集体绅士,尊重妇女、女士优先的风气弥漫整个社会生活,男人和女人之间有更多的尊重,大家一起努力营造出来的好的社会氛围,才会逐渐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,所以,从现在开始,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,都试着或绅士或优雅吧,努力给我们的下一代营造好的社会氛围。

尊重中塑造优雅绅士

不明白,为什么把板子全部都拍到女人的身上,难道女人的不优雅和男人没有丝毫干系?男人仗着自己的身体优势,什么事情都抢在女人之前,那女人岂不只有被“弱肉强食”的份?

《红楼梦》里宝玉说的好,女儿是水做的,但一嫁了人就不好了,沾了男人的污浊世俗,成了鱼眼珠子。其实,不想抱怨,也不想把责任全部推到男人身上。但是,社会是由男人和女人构成的,两性之间互相影响,一定要互相尊重,无论是女人的优雅还是男人的绅士都不是一招一式的表面功夫,而应是融在血液里的对人的尊重。只有在彼此的尊重中才能塑造出绅士的男人,优雅的女人,只有每个家庭的父母都做到这样,才可能身体力行培养出这样高素质的孩子,才可能提高我们整个民族的素质。

做个优雅淡定的女人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